close

滿兩歲的小乖是個溫和友善的小人兒在外面看見和媽咪說話的“陌生人”都會主動Say Hello能穩當地走路,跑步,爬上爬下,在肢體運動上,運用得比較自如。在語言方面,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,許多媽咪姑姑們和巧虎說過的話,不知小乖是什麽時候學起來的。在某一天事情發生的當下說出來,Timing剛剛好。讓媽咪和姑姑們大跌眼鏡!

已經可以分清你我,常會說:這是我的**,這是你的**

小乖就像是部小小的DV每天看到的聽到的,全部記錄下來,不是單純的COPY,而是用自己的思想,把那句話使用在當的時機。

兩歲的小乖身手也變得敏捷了許多,儘管危險動作依舊常常出現,失手的幾率越來越小,可是媽咪的神經還是綳得緊緊地。一旦失手,小乖也會在跌倒時控制自己的頭不要直接撞在地上。


 {生活常規}

<睡眠>
        
晚上睡前活動時間從半小時延長到1個小時,

總是試圖和媽咪講話來保持清醒。

如果媽咪不説話,小乖就一直叫媽媽!

媽咪最後使出“123木頭人”的招數,

才能讓已經很累小乖安靜躺下,一會兒就睡着了。

本月的睡前故事主題——白雪公主!

一天晚上要講個兩三遍才罷休,

小乖自己也學著講故事,

媽咪在小乖會說部分停下來,讓小乖接著講,

慢慢地小乖會講的部分越來越多

從前,有一個國王魔鏡,魔鏡誰是(世界上最)漂亮的人

魔鏡說:是你(我)的王后可是白雪公主更漂亮!

賣蘋果的老婆婆你一半我一半白雪公主死掉

王子kiss白雪公主咳咳蘋果出來了

括弧裏是小乖漏說的部分

 

<飲食>

過年家裏有許多零食,開始愛吃零食

影響到正餐的食量!

腸胃炎好了以後,改爲少量多餐~

之前喜歡吃的花椰菜不再受寵,

得寵的是蘿蔔,番茄,玉米和紅蘿蔔。

吃葡萄,櫻桃或是橘子之類有籽的水果時,

自己會把籽或是不吃的葡萄皮吐出來~

 

<大小便>

腸胃炎又一次重挫媽咪的<如厠訓練>

原本喜歡坐在大馬桶大便的小乖,

現在看到馬桶就說:我害怕馬桶~

也不再說:我要大便! 直接便在尿布上!

 

<洗澡和穿脫衣服>

在家裏不喜歡穿鞋和襪子,

會自己把手伸進袖子穿衣服。

2/2開始晚上使用牙膏刷牙。

       

 {能力表現}  

<身體動作方面>

momo歡樂谷時,開始學哥哥姐姐的動作,

不再是以自我為中心一直跳或轉圈圈。

苡慈妹妹,小乖姐姐正在加油哦!

 

<手指細部動作方面>

可以熟練地完成從A-Z,26個字母大小寫的拼圖。

自己畫出一條魚還有畫眼睛和尾巴呢~(見上圖)

可以自如地伸出兩根手指表示“耶!”或“兩歲”

能夠自己解開或是扣好扣子(比較大的扣子)

 

<語言方面>

媽咪相信巧虎已經是小乖語言發展的第二位老師。

2009/01/21小乖指著自己說:me,然後指著媽咪說:and you!

小乖看到媽咪泡好牛奶回來說:馬麻,你好快唷!

2009/01/29收到紅包的小乖拿出壓歲錢分給阿公說:要分享哦!

2009/02/02媽咪喉嚨癢癢地咳嗽兩聲,

小乖學著巧虎的語氣說:馬麻,你怎麽了?身體不舒服嗎?

2009/02/04身體不舒服時會和媽咪說:我不舒服,我生病了。

當有人問她:妹妹你幾歲?小乖回答:我兩歲。同時伸出2根手指來。

2009/02/12晚上小乖放屁,媽咪問:要大便嗎?小乖說:不是大便,只是放屁!

看見媽媽在找東西,小乖問媽媽:馬麻,你在找什麽啊?

2009/02/14在上樓的時候和媽咪說:馬麻,我好累哦!我走不動了!

 

<遊戲>

這個月最喜愛的遊戲是辦家家酒,

有時自己唧唧咕咕不讓媽咪插手,

有時一定要媽咪加入一起玩。

媽咪要進入角色:老闆娘~我要一杯咖啡,一塊蛋糕。

小乖:好的~等一下~

媽咪終于可以慢慢品嚐一杯“香濃的咖啡”了~

小乖可以不用唱歌詞,直接哼出歌的主旋律。

學會唱《外婆家的屋簷》《聼媽媽的話》的副歌部分

完整英文版《I LOVE YOU,YOU LOVE ME》《TWINKLE,TWINKLE,LITTLE STAR

 

<健康>

2/2去牙科診所第二次塗氟,這次塗的氟口味怪怪地

小乖很排斥一直用手去摳。而她的手剛玩過那裏的玩具。

回來第二天就開始腹瀉,嘔吐,腸胃炎。

腹瀉的水便便又感染到尿道口發炎—第二次泌尿道感染。

2/4挂急診,住院5天。

2/6-2/817顆牙長出1/2

牙醫說小乖臼齒的溝隙比較深,刷得不乾淨就很容易蛀牙!

每天三餐飯後和睡前一定要刷牙,而且要刷得很乾淨

或是爲了防蛀把溝隙用<溝隙封填劑>填平。

一顆牙收費NTD1000元,健保沒有給付哦~

好貴哦~~~~!!!!

更多相關知識:<溝隙封填劑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nlif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