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小乖寶貝,你出生的時候,

即沒有照片,也沒有DV記錄下整個過程。

但是有媽咪深深的記憶,寫下來送給你,

作爲第一份見面禮,儘管遲了1年半。

可對於媽咪來説,一切就像發生在昨天...

寫在前面的話:

2008年7月26日淩晨4:00醒來,去過洗手間喝了水,居然睡不着,在床上輾轉反側一個多小時,還是無法入睡!這種情況真的很少有過,記憶中只有過一次,那是一年半以前,你出生前的那個晚上...

2007年1月15日,你在媽咪肚子裏已經滿40周又1天。一周前產檢時,梁醫師(媽咪的婦產科醫師)說:1/17產檢要考慮催生的問題。或許是這個纏繞在我腦海裏,無法入睡吧。畢竟媽咪要一個人面對生產問題。爸爸在大陸因公司事物無法脫身趕回來,從小獨立的媽咪雖然遺憾爸爸不能親自迎接你的到來,但是覺得自己可以獨自面對。

那天晚上也像今天一樣精神非常好,怎樣也睡不着,第六感感覺有事要發生!但是沒有想到是你要出生了,媽咪希望你能是個水瓶座寶寶,這樣我們一家就都是風向星座的啦!

1月16日淩晨四點多才略有睡意朦朦入睡,不知睡了多久,突然驚覺床上溼溼的,用手一摸,冰涼!第一個反應是羊水破了,媽咪最擔心的狀況,偏偏發生!趕快下床看看,時間5:30,確認是破水!還有些黃綠色的胎便(媽咪有做功課喔)!這時二姑姑因爲倒時差已經起床(媽咪準備生産,二姑提前從美國回來),阿公阿媽因爲要工作也已經起來。

媽咪穿好衣服,囑咐二姑幫忙拿早已準備好的行李(生産住院用品),阿公送我們到林口長庚醫院。20分鐘的車程,變得好長,媽咪躺在後坐上,看著天空中的小星星,用手撫摸著肚子,在心裏說:小乖,今天我們就能見面嘍!媽媽好期待看見你喔!

一個月前產檢時長庚媽咪教室的護理人員,給媽咪詳細講解了生産前各種症狀。什麽狀況要趕快到院,什麽狀況可以在家等。所以沒有慌亂,到了長庚直奔產房。護士詢問媽咪的狀況后,留下二姑填寫住院資料和生産手續表格,媽咪被護士帶去灌腸—排便—更衣—挂上胎心監測—躺下來待產。二姑還沒結婚,經驗全無,在填寫無痛分娩麻醉同意書時,看到羅列的那些可能發生的狀況,擔心得簽不下去。媽咪和二姑解釋,這些是實施麻醉時一定要簽的,麻醉很安全,不會有問題的。時間:6:30

天開始蒙蒙亮,7:00產房的值班醫師來看媽咪,說開了1指半,要催生!這時肚子還沒有痛。

8:00梁醫師來看媽咪,向媽咪講解催生過程。使用催生葯,每小時1粒,共6粒。同時打點滴,補充體力,打無痛分娩麻醉前,可以吃東西,但不能起來。

9:00開始吃第一粒催生葯,媽咪問產房的醫師這樣要多就才能生?

醫師說:吃一顆,開一指,開到10指就能生了。大概要等到晚上。

媽咪:什麽?羊水破了,還能等這麽久?

醫師:現在baby的胎心每分鐘120下,沒有危險,我們會根據狀況而定。

第一顆催生葯吃下去,半個小時后開始了陣痛,每5分鐘一次,每次30秒。醫生說可以吃些東西,喝些水。二姑給媽咪買了玉米粥,可是我吃不下,就拿出準備的巧克力吃了幾塊。

等待是漫長的,媽咪聼著你的心跳(通過胎心監測放出來的聲音),想象著你的樣子。媽咪在懷孕6個月和8個月的時候做夢夢見過你,一次是男生的樣子,一次是女生的樣子。但都是圓頭圓腦的,像爸爸小時候。

10:00吃第二粒催生葯,半小時后,陣痛每5分鐘一次,每次1 分鐘。陣痛時,媽咪就做拉梅玆呼吸,可是吸氣時間越長,肚子越痛,反而讓呼吸變得急促。於是和自己說:放鬆,這樣小乖會呼吸不到氧氣啦!一想到你,自然就放鬆了。

11:00吃第三粒催生葯,15分鐘后,陣痛加劇,每3分鐘一次,每次1分鐘。我用手抓被單,抓床邊的護欄,握拳,吼~~痛得好想哭啊

12:00吃第四粒催生葯,我讓二姑先去吃飯,其實是媽咪痛到想大叫,又怕嚇倒沒有經驗的二姑,才支開她。等她走后,陣痛的時候,我先是抓床的護欄,感覺護欄被我抓得吱吱響,接著換牙來咬被子,再不行就低聲叫。這時忽然聽到隔壁待產的媽媽大聲叫著,我也就放聲叫了起來。還好沒人進來,但是沒什麽幫助,只覺得口乾舌燥,體力消耗不少。

半小時后,二姑回來,請她去找護士看有沒有開到4指,要求打無痛分娩。照這樣痛下去,支撐到晚上,應該沒體力生孩子了!

正是吃飯時間,能找到麻醉師嗎?不知還要等多久,恨自己沒早講,還死撐!

大概10分鐘后來了位年輕的女麻醉師,那時我痛得已經沒辦法躬起身體,要靠護士壓住我的腿和肩膀,陣痛間歇時,在第四五節脊椎骨間插進針頭,麻醉師說:媽媽好勇敢,要忍一下。動一下會很危險喔!一聼是這樣,怎樣都要忍住痛啊!

針頭順利地插進脊椎,麻醉師:現在你的雙腳會感覺熱熱的,一會兒就不痛了。可以好好休息一下。果然,她們收拾好器材準備離開時,我就感覺不到陣痛了。好睏啊,要睡一下了。

13:00吃第五粒催生葯,

14:00護理長來看媽咪,說已經開8指半,於是幫我練習用力,糾正我的呼吸頻率,這時麻藥漸漸失去效力,下腹很脹,感覺好想大便。幾次用力之後,護理長說:準備進產房,可以生了!

蝦米?這麽快?不是要到晚上嗎?我才無痛分娩不到2小時,早知道就忍了!真是浪費扣扣啊!

15:00進入產房上了產床,產房裏2位醫師,一位護理長,3名護士已經準備好。他們輕聲細語地講話,給我戴上氧氣,梁醫師告訴我陣痛時,屏住呼吸用力。開始陣痛用力時,因爲帶著氧氣罩,根本無法屏住呼吸,更別提用力了。我要求摘下氧氣罩,再次陣痛來臨時,第一次用力,梁醫師發現小乖的頭太大,無法順利出來,於是準備使用真空吸引器。

媽咪第二次用力時,心裏對小乖說:寶貝我們一起加油喔!加上護理長在上方推壓媽咪的肚子,借助吸引的外力之下,就聼梁醫師說:出來了!做得很好!時間:15:12

你出生時身高:53cm,體重:3375g,頭圍:37cm

梁醫師為你剪扎完臍帶,就來處理媽咪的傷口,因爲你的頭有些大,造成媽媽輕微地撕裂傷,需要縫合。那一刻,媽咪還不能完全相信,你已經出生了!直到聽見你略帶沙啞的哭聲,護理人員把簡單清潔過的你放在媽咪身上,這一切才恢復到現實當中,你和媽咪夢中看到的一模一樣,圓頭圓腦,頭髮細細軟軟的。你正努力睜開眼睛,看這陌生的世界。我說:小乖,我是媽媽哦!我們終于見面了!

生孩子這件事和電視上演的,一點也不一樣!

由於媽咪的傷口比較大,縫合要花費比較長的時間,你被先送去嬰兒室。傷口處理好后媽咪被送往觀察室。這時媽咪才打電話告訴爸爸,你出生了!時間是17:30

因爲不知待產要多久才會生,所以就沒有告訴爸爸。假如早上就說進醫院待產,爸爸在那裏肯定很着急,又不能回來。心神不寧怎樣做事,既然不能回來,就不要讓他擔心。小乖一定也是這麽想的,所以很順利地就出來報到了!

可愛地爸爸接到電話時還以爲媽咪在和他開玩笑,不相信!打電話向阿媽求證才確信自己當爸爸了!

當時媽媽根本沒想到要帶相機照相,還好醫院為新生寶寶都有照像!你拍的人生第一張照片是在林口長庚醫院的新生兒室。而大姑姑在嬰兒室窗外為你拍照的手機,上個月也被你摔得提前結束了它的一生!

我們在醫院住了三天,本來預計要母嬰同室。單人病房暫時沒有空房間,媽咪住2人房,與媽咪同房的阿姨是剖腹產,一到晚上傷口痛得都睡不成覺。如果把你送來,媽咪還沒有ㄋㄟㄋㄟ給你喝,肚子餓時,哇哇大哭,會影響到阿姨啦。所以媽咪只能在餵奶時間去看你,每天6次。第一天晚上2次沒有去,可能是生産體力消耗大,或者是麻醉的副作用,媽咪一站起來,就暈眩得不能睜開雙眼。所以決定好好休息,第二天一早再去看你。

2007年1月17日早9:00媽咪在二姑姑地陪伴下,走到嬰兒室,傷口還隱隱作痛,走路都變得好慢,心裏卻好急,希望早點看到你!

換無塵衣,洗好手,聼護士阿姨在叫:9床的媽媽來了嗎?(9床是你在嬰兒室的床位號)媽咪急忙答應,看到你在護士阿姨的懷裏已經哭得全身通紅。護士阿姨代替你說:媽媽,快點啦,我肚子好餓!

媽咪把你接過來,抱在手上好輕,我們找個人少的位置坐下,媽咪用小杯子給你餵奶(還沒有母奶,只能先喝配方奶),你喝的時候,小嘴發出"吧嗒吧嗒"的聲音,喝得好香,一會就把60cc的ㄋㄟㄋㄟ喝光了。

媽咪給你拍打嗝后,抱著你,和你説話。“小乖,我是媽媽。你是爸爸媽媽的寶貝。爸爸因爲工作的關係不能親自迎接你的到來。媽媽代替爸爸親親你。媽媽很愛很愛你。爸爸也很愛很愛你... ...”

你身體小小的,肩膀總會從嬰兒服裏露出來,媽咪替你整理好衣服,你的小腳又從毛巾被裏踢出來,你比較高,所以這種毛巾被對你來說有點短。

媽咪就這樣摸摸你的頭髮,揉揉你的小手和小腳,和你説話,給你唱歌(都是輕聲輕語地),直到你睡着在媽咪溫暖的懷裏。因爲看到你睡覺時,旁邊的小朋友在大聲地哭,你都沒有醒,兩只手放在耳朵旁邊,像是捂著耳朵,想要阻隔一些聲音。所以媽咪喂完奶,不捨得馬上送你回嬰兒室,每次你都是最後一個被送回去。

一次看著護士阿姨把你抱去換尿布,你的頭不小心被輕撞在檯面上,你醒來,哭了,左右扭扭頭,是在找媽媽嗎?真想快點出院,媽咪就可以親自照顧你,我們就也能24小時在一起。

住院時護士阿姨對新手媽媽進行了簡單的新生兒護理訓練,媽咪都有認真學習,這樣回家后才能很好地照顧你啊!三天很快過去了,2007年1月19日在你通過黃疸指數測試后,我們可以回到家啦!

歡迎你回家!

將來的某一天

你問我:媽咪,我從哪裏來?

這些就是你出生的全記錄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nlif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