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兩歲以後的小乖覺得自己好孤單。

小乖從出生開始就自己睡小床,1歲以後都是在媽咪床上玩夠了,再累也要爬回自己的小床才肯睡,從不在媽咪身邊睡。這個月一連6天晚上換好睡衣,小乖一趟一趟從自己的小床上,拿著她的維尼小熊,小枕頭,小被子,小手帕放在爸爸躺的位置上。然後躺下來緊抱著維尼帶著哭腔和媽咪說:我好孤單哦!入睡的姿勢6天晚上一模一樣:小乖和維尼頭挨頭,臉對臉,皺著小眉頭…(右邊最上面那張照片)

小乖是想要有弟妹的陪伴嗎?我試圖通過和小乖聊天來證明這一點~

媽咪:小乖,媽咪再生個妹妹或弟弟陪你玩,好嗎?

小乖:好~

媽咪:可是弟弟妹妹出生以後,你要把小床讓給她(他)睡可以嗎?

小乖:不要。這是乖乖的小床啦~不是小baby的床啦~

媽咪:那你要分一半的玩具給弟弟妹妹玩(要分一半的好吃的給弟弟妹妹吃)可以嗎?

小乖:不要。這是我的玩具,不是小baby的玩具~

無論是在家裏,或是在賣場,或是遊樂區,只要看到她感興趣物品或玩具,都會走過去拿起來說:這是我(乖乖)的~

“這是我的!”是這個月小乖挂在嘴邊的一句話,平均每天不少于10次。而且冷不丁地會打媽媽的臉一下,臉上還帶著開心地笑。媽咪因此困惑了許久,深怕她在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時候,也會打人~

看了一些育兒的書籍以後,媽咪弄明白了:“打”在兩歲這個年紀,不一定是表示她不喜歡,而是他們最擅長的接觸方式。和年紀差不多大的孩子玩耍時,開始會爲自己想要的玩具或東西,而互相推拉、爭搶~

這時的小乖,社會行為表現不盡理想。可媽咪還是努力提供她與其他孩子相處的機會。她在家一直念叨著要去找采蓉和苡慈妹妹玩。可是在一起的時候,她們卻又互動不多(有媽咪陪伴時除外)。回到家裏,只要看到媽咪打開電腦,小乖就會湊過來要求看采蓉和苡慈妹妹~

雖然相處在一起會有搶奪和旁若無人的情形,她還是很喜歡有其他孩子相伴的時光...

  {生活常規}

<睡眠>

晚上睡覺前的要求越來越多

一個故事開燈講兩遍,

關燈以後再講兩遍。

依然熱衷於白雪公主的故事

偶爾會要求講三只小豬!

 

一定要消耗到電力全無才肯睡。

睡不飽的時候,也不會哭鬧。

笑笑地就是不睜開眼睛!

直到媽咪說:誰要抱抱!

才一骨碌爬起來給媽咪抱抱,

趁機趴在媽咪肩膀上撒嬌一下~

 

晚上關燈以後,媽咪不理小乖的時候

小乖有時唱歌,有時自言自語,直到入睡

<大小便>

2/24第一主動說:我要噓噓!

自己脫掉褲子,拿起馬桶蓋

坐在小馬桶上成功地尿尿~

常常

一兩個小時尿布都是乾爽的

應該可以進行如廁訓練了。

 

    {能力表現}  

 <身體動作方面>

momo歡樂谷的時候會學哥哥姐姐的動作

一邊跳一邊加手的動作和表情

不再只是原地跳跳或是轉圈圈

 

<語言方面>

3/2媽咪打開小熊驅蚊器給小乖拿在手裏

小乖:咦?它會響耶!它的眼睛會眨耶!

 

洗澡的時候小乖問玩具小魚

小乖:小魚,你幾歲了?我兩歲,我叫張**I'am 乖乖。

 

3/5阿嬤在樓下和姑姑講話,

小乖跑到樓梯口,對著樓下說:

阿嬤,哩共蝦米啊?

 

3/10晚上媽咪講完三遍《白雪公主》

說:故事講完了,媽咪要睡覺了!

如果小乖還纏著我陪她玩一會兒,

我就說:123木頭人,不許說話不許動!

小乖:馬麻不是木頭人啦,馬麻是白雪公主啦!

 

3/11晚上睡覺前,小乖對Pooh說:

注意不要發燒哦!發燒會有很多問題唷!

 

<遊戲>

辦家家酒的遊戲進入食物演練階段

常常拿布丁,分到大姑姑,二姑姑的杯子裏

有時還會放在玩具碗盤裏拿給小花妹妹吃。

 

這個月小乖偏愛修理東西和接插各種插頭

拿到任何東西都說:我修理一下吧!

 

這張照片上的三個插頭是小乖自己研究插上去的

 

修理雨傘是小乖的“長項”之一哦!

聲音有點大,請自行調小音量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nlife200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